【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人好事|巴士輪椅位畀BB車霸佔 車長以無位為由拒載輪椅客

發佈時間: 2020/12/16

為方便殘障人士出行,社會上不少為他們而設的優先設施,卻經常被其他人佔用。近日有人在荔枝角目睹有輪椅人士,因巴士輪椅位置遭到霸佔而被車長拒載,無奈要等下一班車,幸獲好心女乘客出言相助,令其得以順利上車,女乘客見義勇為獲網民大讚。

Facebook專頁「StartChing」於上周一(7日)分享,指在荔枝角目睹一名在巴士站隊頭的輪椅人士,在上車一刻獲車長告知,擺放輪椅的位置已被兩輛嬰兒車佔用,故無法讓其上車,車長稱:「唔好意思呀!嗰個位(輪椅位)擺咗兩架BB車,上唔到啦,無位上呀!」輪椅人士無奈問道:

「嗰個位我哋專用㗎喎,點解唔俾我上?又要等過下一班!」

車長聞言只好重申車上無位,「人哋係車,你又係車,唔係我唔想俾你上,係真係無位呀!」

女乘客: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

輪椅人士氣結,但亦只好先讓後方乘客上車,並表示︰「唔好意思,你哋上車先,唔想阻到你哋。」期間一名熱心女乘客對車長說,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即使投訴過亦未見改善。

輪椅人士雖感激女乘客出言相助,卻擔心再爭辯會阻礙其他乘客,遂表示:「唔緊要啦!唔洗理我㗎喇,唔該晒你,有心!你哋走先啦!」不過熱心女繼續與車長爭論:

「咁你叫番佢哋拎開啲BB車咪得囉?嗰個位係人哋(殘疾人士)專用㗎!」

雙方擾攘約5分鐘後,車長最終要求乘客將嬰兒車移開,輪椅人士終順利上車。

版主感慨:應讓位給殘疾人士

目擊過程的版主有感而發,指在交通工具上不時有人霸佔殘疾人士優先使用的位置,以致他們在乘車時,因為沒有位置而出現難堪情況,故呼籲大家看到有殘疾人士時,應要有讓位的意識:

「平日如果沒有人為輪椅先生發聲,他要等候多少架巴士才可以上車。在車門旁邊的他,與巴士的距離像這麼近,那麼遠……一般人常常霸佔了殘疾人士優先使用的位置,在地鐵上、巴士上,那些為數不多的空間很多時候都被一般人所優先使用,導致他們上車出現困難。」

{{hket:inline-image name="12332.jpg"}}{{/hket:inline-image}}

司機以無輪椅位置為由,拒載輪椅客。(「StartChing」@Facebook)

網民:應該要將心比己

帖文發佈後,引起網民討論,紛紛大讚女乘客為事主發聲的行為,「將心比己,個女乘客好好」,甚至形容她為「女俠」,「這位女俠好嘢,有義氣,我們應該為有需要的人士出聲,盡量幫助弱者。」另有網民批評司機的做法,「理應替輪椅人士維權,而唔係叫佢通融吓等下一架車。」

另外,亦有同為殘疾人士的網民分享自己的類似遭遇,「作為輪椅用者,經常遇到此事,有苦自己知」;不過亦有殘疾人士指出,仍有其他人會自律讓坐,「我曾經推住架輪椅上車,車上好多人……見我上車立即自動話『比番個位你』。」

【的士拒載】輪椅客搭的士覆診屢被拒載 家人怒斥:憑咩揀客,詳情即睇:【下一頁

文章獲Facebook專頁「StartChing」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