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進口車厘子驗出新冠病毒 10萬噸滯留香港上海 元朗超市$20一磅排長龍

發佈時間: 2021/01/28

內地近日在進口車厘子上驗出新冠病毒,令消費者卻步,有商家不惜以「粉碎性骨折」的價格促銷!然而,正在運載或已運抵上海、香港港口但尚未銷售的南美櫻桃尚有約5,000櫃,共計10萬噸。而日前有元朗街坊到超市排隊購買20元一磅車厘子,更是引來網民熱議。

據內媒報道,自2019年底開始,有航運公司設計出跳港提速、直達上海和香港的「櫻桃快航」,其中直達上海的班次有4個。在2019年12月31日,「櫻桃快航」首班涉及貨重7,700噸,第一次實現大批量車厘子在上海大規模分撥,主要供應上海本地、周邊市場。

今年直達上海的快航增加至5個,本周二(26日)一艘載滿智利櫻桃的長榮海運公司貨船「聖喬輪」,一路跳過在美國、墨西哥、韓國等國港口停靠,和攬貨及分撥,僅用23天便抵達上海,比常規航線縮短25%。

10萬噸車厘子滯留上海香港 

然而,上周五(22日)江蘇無錫梁溪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通報,稱周四(21日)在對進口食品展開常態化監測中,發現一份進口車厘子表面新冠病毒核酸檢驗呈陽性,令整個市場成驚弓之鳥!然而,正在運載或已運抵上海、香港港口但尚未銷售的南美櫻桃尚有約5,000櫃,共計10萬噸。

車厘子銷量下跌4成

消息一出,批發市場銷售呈「斷崖式」下滑。有生鮮商超證實,車厘子銷量在一周內下跌40%,部分批發市場甚至一度出現無行情、無銷量的局面。有水果進出口公司負責人則表示,車厘子的規格、品種很多,本身價格差異大,最新一季的車厘子批發價在今年1月初時,較上一季有20%至30%的下降。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車厘子到港後的「貨架壽命」只有10多天,如一直未能賣出只能棄於垃圾桶。進口商直言,現在車厘子價格已非「腰斬」,而是「粉碎性骨折」,車厘子賣出了提子價格。不過,不少消費者、商販因抵受不住低價誘惑,嘗試購買和進貨,令車厘子近日價格開始回升。

商家以3招釋除消費者擔憂

為解決滯銷問題、化解顧客對車厘子的消費擔憂,不少水果商家、銷售平台均對車厘子進行抽樣核酸檢驗,再將檢測呈陰性證明展示在「醒目位置」,甚至每批車厘子亦具備檢驗檢疫證明、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消毒證明。

專家:核酸陽性不一定具傳染性

對於車厘子驗出新冠病毒,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核酸陽性並不意味一定具傳染性,要看受污染量,以及病毒是否活性。他又指,無錫今次在進口車厘子檢測到新冠病毒陽性,實際上病毒載量很低,對消費者不會造成太大感染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亦指,核酸檢測呈陽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亦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有傳染性,只要注意手部衛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應該不會有感染風險。

元朗街坊排長龍買車厘子

另一邊廂,本港有網民周二(27日)在Facebook專頁「食在元朗」中發帖,指元朗一間超市門外晚上突然大排長龍,最少20、30人排隊,原來是一批新到貨車厘子售價僅20元一磅。但不少網民留言稱,擔心車厘子會有新冠病毒。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bV96AzfaY9xqYH9R1WqeKr7ofmazoR0B2X3twdl97c.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IwFujos03_JanmgGJohpSTfm_RVfSDcGn78-Z5-_Pmc.jpg"}}{{/hket:inline-image}}

食用安全|女子5天內狂食6磅車厘子,腹部絞痛血便20次暈倒驚揭中毒【附專家拆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

=====================

晴報MeWe 登場!https://mewe.com/p/skypost
健康男女MeWe 登場! https://mewe.com/p/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