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專家組結束溯源調查 稱華南海鮮市場僅爆發點之一

發佈時間: 2021/02/09

世界衞生組織專家小組完成為期一個月在湖北武漢的調查,今日下午在武漢與中國專家舉行聯合發布會,公開關於病毒溯源工作的結論。聯合專家考察組中方組長、國家衞健委專家梁萬年指,沒證據顯示武漢市在2019年12月前就有疫情傳播。

梁指武漢市於2019年12月發生一定規模的傳播,許多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但該市場只是爆發點之一,武漢其他地域或同時發生傳播。根據目前資料,無法確定病毒是如何傳入該市場。他指根據外國數據顯示,一些病例比最早報告的病例更早出現,不排除一些地區存在漏診情況。

蝙蝠穿山甲身上病毒 未能證屬新冠祖先

華南海鮮市場關閉後的採樣結果顯示,市場環境內普遍存在病毒,但動物產品未受感染,冷鏈產品則尚未檢測。該市場有大量攤位出售冷鏈產品,而現階段亦無法確定,早期病例與出售冷鏈產品的攤位存在聯繫。

至於蝙蝠及穿山甲身上發現的冠狀病毒被認為與新冠病毒關係密切,被認為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但目前為止這種關聯性,仍不足以認定上述兩種動物所攜帶的病毒,成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

成員:最大機會以中間宿主傳向人

專家組成員安巴雷克列出病毒傳到人身上的四個假說。其中通過中間宿主將病毒引入人類,即先感染離人類關係較近的動物,之後再感染給人,這樣的路徑是最有可能。此外,通過冷鏈食物的渠道感染人,也較為可能。他表示關於實驗室病毒洩露的說法是極為不可能,將不會就此進行研究。

{{hket:inline-image name="mdf42840.jpg"}}{{/hket:inline-image}}

世衞專家組完成為期一個月在武漢的調查,今日在武漢與中國專家舉行聯合發布會。(路透社)

 

內地科研團隊《刺針》發文   武漢76%患者半年後有後遺症,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