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中央完善選舉制度 梁愛詩:非民主倒退 只怪廿多年未做好政制改革

發佈時間: 2021/03/07

北京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有關做法並沒違反《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列明香港的政治體制按香港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展開,現時修訂主要考慮到香港新的實況。她又指體現愛國者治港並非新事物,而是「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

對於有認為人大相關決定是香港民主進程倒退,梁愛詩不認同,因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的民主能向前發展,否則不會在《基本法》內列明普選,她認為港人應該怪自己在回歸後的廿多年來,一直無做好政制改革。

她提到,本港社會現時的平靜僅屬表面,擔心當疫情放緩後,有人會再在港搞暴亂,而香港已無法承受另一次衝擊,故急需改革選舉制度,以確保行政、立法及司法權不會落入損害香港的人手中。

梁又重申,改革選舉非針對民主派人士,而是針對損害國家利益的人。

陳茂波:避免分離主義出現

財政司長陳茂波則指,近年有人刻意將「愛國愛港」,描繪成負面標籤,甚至有人不尊重國歌、國旗和國徽,以至在不同議政平台、體制內外,推動港獨主張和分離主義等,並以實際行動,引外力作脅迫,朝著否認國家主權、從國家分裂出去的方向推進。 

陳又認為,修例只是從制度上,排除侵害國家及香港安全與利益的分子,避免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和空轉的困局,相信可營造空間,逐步梳理香港深層次經濟與民生問題。國家安全是「兩制」存在的根本,如「一國」被危害,「兩制」的運行、香港任何發展,以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無從談起。

曾鈺成稱改選舉制度毋須修附件 「五部曲變一部曲」損基本法權威。詳情即睇【下一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無可置疑、合理和合法,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在完善政治體制方面的主導權,並會全面配合。

張重申,要求治港人士為愛國者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是香港走出困局、重新出發的必要條件,也是最低要求,強調特區管治團隊會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切實執行有關措施,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