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阿斯利康稱正研究標籤加血栓警告 歐多國設接種年齡限制

發佈時間: 2021/04/08

歐洲多國接連有民眾接種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後出現血栓等情況,歐洲藥品管理局較早前發表最新評估指疫苗可能跟血栓有關聯,但接種利益仍大於風險。阿斯利康藥廠發表聲明,證實監管機構已要求更新英國及歐盟的疫苗標籤,會積極與監管機構合作更改產品信息,包括在標籤上添加可能有血栓副作用的警告。

按協議向港澳提供疫苗

藥廠強調,監管機構的評估顯示疫苗仍能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接種的益處遠大於風險,且目前未能確定引發這些極罕見事件的風險因素如年齡、性別等,但監管機構認為這些事件可能與疫苗有關,故要求將血栓列為極罕見的潛在副作用。

阿斯利康疫苗或與血栓相關,港專家籲減購,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藥廠亦引述世衞稱,需要進一步的專門研究才可充分了解接種疫苗與可能風險因素的潛在關係,惟有關情況是非常罕有,在全球近2億已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當中只有小量呈報個案,故會繼續與香港和澳門政府緊密合作,按照協議向兩地市民提供阿斯利康疫苗。

而在有關報告發表後,美國、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時等國陸續宣布將訂立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年齡限制,包括不建議向年輕人接種,其中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表示明日起只有60歲以上民眾才會接種該疫苗,西班牙亦會在明日決定是否為已接種首劑的民眾注射第2劑;比利時則暫停為18至55歲人士接種該疫苗,改為提供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