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政變|傳緬甸軍政府索85美元 家屬付款才可領回遺體

發佈時間: 2021/04/12

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後,不少民眾發動示威抗議時遭軍方武力鎮壓,上周五更在勃固使用重武器對付示威者,造成最少82人死亡。美國傳媒引述勃固大學學生會指,軍方要求上周五死亡的示威者的家屬,需向軍方支付85美元(約12萬緬甸元)才可領取其遺體。

當地政治犯援助協會(AAPP)亦指,由警員、士兵和精英反叛亂部隊組成的軍政府安全部隊,自政變以後系統性地追捕沒有武裝的和平示威者,至今已經拘捕了逾3,000人,迫使較為激進的社運人士需要躲藏。

有勃固的居民則表示,當地自上周五起已被當局「斷網」,停屍間累積了大量因鎮壓而死的示威者屍體,大批軍人亦在區內進行大規模搜索,令不少勃固居民逃往附近的村落。官媒則稱當地安全部隊上周五拆除路障時遭暴徒襲擊,並指只有一名示威者死亡。

面對緬甸局勢惡化,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在社交網絡發文,指全世界正惶恐地觀看緬甸軍方暴力鎮壓人民,惟中國和俄羅斯阻撓聯合國安理會對緬甸軍政府實施武器禁運,但對此不感意外,因地緣政治競爭導致各國非常難達成共識。

美國下令非緊急外交人員撤離 籲跨國公司與支持緬軍方企業割席,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