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研究|睡眠太少太多增心臟病風險 專家建議每日睡6至7小時

發佈時間: 2021/05/08

充分睡眠可減心臟病風險? 美國一份研究顯示,睡覺時間太長或太短會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建議合適的睡眠時間為6至7小時。但研究人員稱,優質睡眠亦包含睡眠深度及質量,強調結果需進一步研究驗證。

捱夜2小時至少需補眠6小時 5分鐘內速睡暗藏3大原因傷身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Dailymail》報導,美國底特律亨利福特醫院(Henry Ford Hospital)醫學研究員Kartik Gupta及團隊分析從2005年到2010年,參加美國健康和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的14,079人的數據。參與者平均年齡為46歲,當中10%人有心臟病和相關併發症病史。他們平均被追踪7.5年,以觀察他們死於心臟病、心臟衰竭或中風情況。

參加者據平均睡眠時間被分為三組,以評估他們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SCVD)風險評分及C-反應蛋白(CRP)指標。研究人員發現,每晚睡6至7小時的人死於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最低。研究顯示參加者總體平均ASCVD風險為3.5%,而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的人風險為4.6%;超過7小時的人則是3.3%。不過,研究人員指出,每晚睡6至7小時的人與超過7小時的人在ASCVD評分方面相同,顯示ASCVD評分可能無法充分反映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或過長的參加者CRP指標較高,CRP是與心臟病相關的炎症標誌物,顯示這可能由炎症加劇所致。但研究人員補充指,CRP指標僅在研究前收集,但CRP指標對睡眠的影響可能會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而身體受損亦需時間發生。

研究人員表示,是次研究僅考慮睡眠時間而非睡眠狀況,但睡眠深度及質量亦相當重要,強調結果需作進一步研究驗證,

「因為你躺在床上7小時,並不意味著獲得優質睡眠。」

研究將於第70屆美國心臟病學會年度科學會議(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s 70th Annual Scientific Session)上發表。

瞓上床秒速入睡未必好 日本專家拆解最佳入睡時間,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