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彭博︰歐美或將表態支持 再調查新冠病毒起源

發佈時間: 2021/06/09

美國與歐盟領導人將於本月1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彭博社》引述峰會聲明的草稿指,美國和歐洲將推動進行透明、以證據為本、由世衞召集、不受干預同由專家領導的第2階段病毒溯源調查,未來出現類似疫情時也會以迅速、獨立的方式合作調查。

拜登促情報部門加倍查毒源,中方批政治炒作,詳情即睇【下一頁

世衞今年年初曾協調專家組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其後發表報告指病毒來源「非常可能」自然產生,且「比較可能至非常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極不可能」通過實驗室傳人,但亦呼籲進行進一步調查。惟報告其後引來西方多國質疑,更有報道指部分媒體未有理會實驗室洩漏的相關證據,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則下令美國情報部門在90日內就病毒源頭提交報告。報道引述消息稱,是美國要求歐盟支持調查病毒起源。 

聲明草稿亦提到,將繼續支持世衞的疫苗分配計劃、協助發展中國家獲取新冠疫苗,並將鼓勵生產商在今年底前生產最少20億劑新冠疫苗,同時亦會承諾就人權、區域安全、東海和南中國海等共同關心、且與中國有關的議題上合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