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諾貝爾獎|日德意3雄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表揚對氣候及複雜現象貢獻

發佈時間: 2021/10/05

2021年度諾貝爾獎今日(5日)頒發第2個獎項,由3名科學家共同獲得物理學獎,分別為日本氣象學家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德國氣象及海洋學家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及意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帕里西(Giorgio Parisi),以表揚他們成功發現並為人類解釋「複雜的物理現象」,讓人類能進一步認識小至原子、大至星球,包括天文與氣候變化的物理世界。3人可攤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892萬港元)的獎金,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各獲得當中的四分之一,帕里西則獲一半。

助預測全球暖化

真鍋淑郎及哈塞爾曼的研究涉及全球暖化,瑞典皇家科學院讚揚兩人建立地球氣候的物理模型,量化地球氣候的變化,幫助可靠地預測全球暖化。

真鍋淑郎在1960年代開發出可以根據物理定律在計算機上再現和預測整個地球氣候的數值模型,首次明確證明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對氣候的影響,使國際目光轉向全球變暖,促成了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的成立。哈塞爾曼於70年代創建一個將氣候和天氣聯繫在一起的模型,從而解釋「不測之風雲」與氣候變化有直接關連,讓科學家得以從氣候預測解釋天氣變化。哈塞爾曼更開發識別方法,尋找人類活動在氣候中留下的印記,用以證明升溫是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的結果。

帕里西則成功發現並解釋由原子至行星規模的複雜物理系統之中,混亂及波動之間的相互作用而獲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讚揚此舉為「無序材料」及「隨機過程」理論帶來「革命性貢獻」,有助人類了解地球氣候這個「複雜系統」。

諾貝爾周三頒發化學獎,文學獎及和平獎於周四及周五公布,經濟學獎下周一頒發。

 

揭人體感知疼痛溫度之謎 美兩科學家奪諾貝爾醫學獎,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