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保障|逾7成年輕人認為養兒防老觀念過時 4成半人不知斜槓族需供強積金

發佈時間: 2022/01/20

保險公司「友邦香港」早前委託市場研究公司,於去年10月尾至11月初進行「理想退休生活調查」,訪問了共1,122名年齡介乎18至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帳戶的在職港人,探討18至29歲年輕新世代的退休投資態度。

調查發現,75%受訪新世代認為實現眼前短期目標或願望,比為未來退休作準備重要;65%新世代對創業感興趣,62%新世代有興趣投身斜槓族。有興趣創業或投身斜槓族的新世代當中,90%同意應為退休及醫療作好規劃,能減輕追夢的壓力﹔惟高達60%無清晰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45%不知道創業或斜槓族須作強積金供款。
 

調查指斜槓族欠退休保障 , 逾1/3退休後須繼續工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又發現,76%的新世代認為養兒防老觀念過時,54%的新世代同意寧養寵物也不生育。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劉家怡指,今期調查反映新世代抱持敢於追夢,提醒年輕人於開創美麗人生的同時,不忘為退休和醫療保障作好全盤規劃,讓追夢的過程無後顧之憂。她建議,年輕人先從小處入手,例如管理好強積金帳戶和做好醫療保障規劃。

另外調查亦發現,70%新世代認為短炒回報比長綫投資吸引;38%新世代不認同定期定額投資是理想的儲蓄方法﹔有24%新世代表示現有或曾投資於新興資產如虛擬貨幣,有49%表示有打算將來投資新興資產。劉建議,市民要認清資產特性及相關風險,時刻做好風險管理,可以作長綫部署,以建立多元資產組合;又提醒新世代雖然年輕就是本錢,但透過長時間定期定額投資,加上複息效應,及早為退休生活作更好準備。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