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疫下長期停面授課 8成教師指小學生體能及學習變差

發佈時間: 2022/03/17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兩年多來教育局多次宣布全港學校停課、局部進行面授課堂及進行半日面授課堂等安排。調查顯示,8成小學教師認為小學生學習差異擴大,過半認為小學生整體體能及學習表現變差。家長讓子女重讀的申請增加。

林鄭:長期網課不理想 , 目標復活節假後恢復面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成立研究小組於去年11月以網上問卷訪問262位小學教師及440位小學家長,並於今年1月18日與來自8間小學25位教師和家長進行線上小組訪談。

50.2%家長指教學時間大減 不少教材無學過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主席甘艷梅指,8成小學教師認為小學生學習差異擴大,逾6成受訪者亦指部份小學生追不上課程,進度及自主學習能力不高。50.2%家長直指教學時間大減,不少教材無學過。

逾7成受訪者認為小學生的康樂活動減少,運動量不足。過半的受訪者均認為小學生整體體能及學習表現變差。另有約4成受訪者指學生情緒差了、容易發脾氣及社交能力沒有進步。
 

有小一生英文大小楷也分不清
 

甘續稱,有教師在訪談指自律強學生的影響不大,但動機低學生不敢在線上作答,學習差異擴闊。有小一生英文大小楷也分不清,低班散漫、高班則依賴家長在旁支援上線學習。不過,小學生上網搜集資料及匯報等技巧有提升。

學會執委黃仲基指出,逾7成家長擔心子女學習進度落後。逾6成更指家長因管教子女,在家常摩擦衝突,容易變得焦慮或暴燥。學會義務司庫馬中駿表示,若家長擔心子女跟不上進度可向校方申請重讀,校方考慮後再作安排,相關申請有所增加。
 

學生接種率達7成 學會盼盡快復課
 

學會會長李少鶴冀政府跟進家長的提議,安排用視屏時間過長的小學生到健康院做眼科檢查。並倡繼續改善混合教學模式和加強家校合作,支援家長輔導子女學習。胡認為現時學生或達7成接種率,盼有機會盡快復課。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