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料本港已構免疫屏障 倡提早再放寬社交距離 穩控重於清零

發佈時間: 2022/04/24

政府上周四起首階段放寬社交距離,第二階段放寬則要到下月。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稱,估計全港已有逾400萬人染疫,已築起免疫屏障,認為若確診人數維持低水平,每日持續減少50人確診,2至3周後回落至約百宗,除非再有新型變種出現,否則當局可考慮提早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例如是做運動須戴口罩,形容風險非常低。

3針接種率達9成可再放寛入境

孔強調,5月31日落實第三針疫苗通行證一定要續推,若12歲或以上市民的三針接種率達9成,將有條件對外放寬,航班升降及經濟活動可恢復,但入境核酸檢測須維持。他稱,目前流行的變種仍是Omicron,只要本港自然免疫屏障高,做好追蹤以便及早發現確診個案便不需擔心。

孔又稱,相信短時間內爆發第六波的機會低,而且自然感染的免疫力持久時間及抗體量均較接種疫苗高,相信普遍康復者的抗體可維持半年,最長甚至1年。他認為,目前防疫政策不應再集中「清零」,反而應重視穩控,即減少重症及死亡病例,重申現時做全民強檢的成本效益極低,因Omicron傳播力高,耗費大量資源做全民檢測後,亦只能清零幾天。
 

孔繁毅料單日確診將回落至雙位數,惟難以完全「清零」,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