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俄烏戰事|烏克蘭提出交換戰俘 帶走亞速鋼鐵廠傷兵 

發佈時間: 2022/05/12

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繼續受到俄軍炮擊,廠內守軍表示,初步檢視廠內所有平民已撤離,他們永遠不會向俄軍投降。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正與俄方談判,建議以人道走廊或交換俄軍俘虜方式,將亞速鋼鐵廠內重傷的烏克蘭士兵帶走,但現時仍未達任何協議,他估計廠內有逾千名烏軍,其中數百人受傷,部分人傷勢嚴重。

21歲俄軍槍殺平民 烏首以戰爭罪審判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指,俄軍至今犯下了逾萬宗戰爭罪行,涉及600多名俄軍,大部分與殘殺平民有關,亦有涉及侵犯婦女的罪行。辦公室首度引用戰爭罪行,起訴一名21歲俄軍戰俘,指他2月在蘇梅一條村莊路邊,槍殺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男居民,被告可能面臨10至15年監禁,甚至囚終身。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如果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國,或可避免與俄羅斯的戰事,並強調隨時準備好與俄方談判,但布查鎮及馬里烏波爾事件,令以外交方式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消失。烏克蘭一名軍方將領說,俄羅斯沒有放棄奪取首都基輔,及仍希望奪取更多烏克蘭土地,並透過虛假投票將之變成俄國一部分。俄軍在烏克蘭南部赫爾松成立的親俄政府,計劃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要求將當地併入俄羅斯。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整個北約有約190萬兵力可調動,北約部隊具有最先進的武器及戰機,相信普京不希望與北約發生衝突,因普京正努力實現他在烏克蘭的目標。白宮副發言人尚皮埃爾指,普京未能實現在入侵烏克蘭之前制定的目標,包括未能推翻基輔政府,亦未能分裂西方,相信外交是唯一能結束衝突的途徑。 

 

新冠肺炎|北韓證實出現首宗染Omicron個案 金正恩指示全國封城抗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