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選舉|極右翼陣營議席增10倍 馬克龍失議會優勢礙改革

發佈時間: 2022/06/20

法國國民議會選舉第2輪投票結束,總統馬克龍領導的中間派聯盟,未能取得絕對多數議席,失去對議會的控制權,有分析指勢必影響馬克龍第2個任期的重大改革計劃,包括尋求加稅,及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5歲。財長勒梅爾強調馬克龍仍有力管治國家,但承認如果其他陣營拒絕合作,可能會影響推行改革的能力。

極左翼梅朗雄大機會成新總理

中間派聯盟在議會577個席位之中只取得245個席位,雖然保住最大黨地位,惟未能達到289席的絕對多數。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領袖梅朗雄帶領的左翼聯盟,預計獲得131個席位,成為議會中最大的反對黨聯盟,梅朗雄有很大機會成為新政府的總理。瑪琳勒龐領導的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由2017年的8席,增至現時的89席,較上次的選舉席位大增10倍,成為第3大黨。瑪琳勒龐形容馬克龍的冒險已結束,揚言要讓對方成為毫無控制權的少數派總統。

馬克龍在4月時成功連任,今次是自1988年以來,再次有新當選總統未能取得國民議會優勢。部分現任官員亦失去議席,包括環境及衞生部長,他們需根據規定辭任政府職務。 若馬克龍未能和其他黨派結盟,可能會令法國陷入政治癱瘓。

 

長池世錦賽|腳傷改善但未預備好 何詩蓓宣布退出世錦賽,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