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傑出教學獎|工科生數理強表達遜 學者設計技術寫作課程 訓練深入淺出表達

發佈時間: 2022/09/26

工程人才漸見吃香,不過工科生若只懂計數,卻不懂表達自己,隨時影響職場發展。中大研究院院長、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蘇文藻自2014年開始教授技術寫作課程,訓練同學用簡單語言表達概念。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9725bb3-4f9b-41cc-b6cc-7a729ec65219.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6ea24e7-b502-441d-b17e-dcfe4bf42cad.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bf717ed-439f-4897-8f2c-642e8009f4db.jpg"}}{{/hket:inline-image}}

蘇解釋,工科生雖擅於推理,但往往不懂向人解釋構思,「會覺得好自然,應該係要咁諗」,惟其實不同工程專業表達同一事物已可能有不同用語,同學未來遇到的同事亦未必是工程出身,故他們要掌握表達技巧,思考過程亦有助他們融會貫通,明白知識背後的原理。課程會逐步引導同學及給予建議,讓他們慢慢建立信心及改善,日後不但撰寫研究報告會更有條理,亦有助在職場與不同人才合作。

專業學科老師 與同學分享寫作錦囊

另外,大學高年級生要應付畢業習作(FYP)或「統整項目(Capstone Project)」等,但學生本身或少有接觸長文學術寫作。理大領導的跨校團隊在2012/13年度開始「跨學科英語課程」,透過與專業學科老師合作,亦開發手機程式「Capstone Ninja」,與同學分享寫作錦囊,幫助他們逐步完成相關習作。

團隊成員、城大語言中心高級講師陳美斯解釋,課程有接觸不同專科學生,同樣以理學或工科生較需要協助,但課堂或指導老師未必再有時間教授寫作知識,故由課程協助。

蘇文藻與跨校團隊分別獲今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一般教學人員及協作團隊組別獎項,至於新晉教學人員則由理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Tulio Maximo奪得。Maximo博士本身來自巴西,兒時被診斷患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讓他更着重將同理心元素融入平日的設計教學,例如讓同學感受長者平日生活的不便,再讓他們思考如何用設計解決難題,同時亦會借助自身經驗,鼓勵同樣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同學接納自己。

對於近年本港動蕩,理大更一度成為反修例示威中的「風眼」,Maximo直言,身為教師不會有既定立場,反而會讓同學了解不同立場,每個地方亦可能有各自的難題,但不應因此失去希望。
 

城大學者推正向教育 , 4年助5300師生 , 獲傑出教學獎 , 受惠者辦同類活動助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