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重建|市建局擬2024收購靠背壟道樓宇項目 籲未解散合作社完成程序以獲補償

發佈時間: 2022/10/23

市區重建局在2020年於九龍城區啟動兩個重建公務員建屋合作社(合作社)樓宇試點項目,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今日撰寫網誌,指盛德街項目的9個合作社當中8個在項目開展前已經解散,餘下一個之後亦一致通過散社決定,令所有相關社員得以業主身份考慮市建局的收購建議,相信為另一個試點項目、靠背壟道和浙江街發展計劃起積極作用。

他表示,靠背壟道項目涉及28個合作社,項目開展時仍有9個合作社未解散,雖然目前已有一個完成散社程序、另外2個已申請解散,但餘下6個當中僅大部分就散社達成初步共識,形容未解散的合作社是市建局落實項目的一大挑戰。他引述政府指仍未散社的社員只是以合作社單位的承租人,沒有單位的業權,因此他們不能出售單位,市建局也不能根據現有機制向社員或其合作社提出收購建議。

由於有關項目涉及公務員,部分未散社社員關注政府收回土地後會否失去公務員應得的房屋福利,對此他引述政府稱他們是現職公務員,而他們選擇不接受政府的收地補償,將可在終止社員身分後,視乎其適用的房屋褔利資格,享用政府現行的房屋福利,而退休的未散社社員或未同意解散前社員均沒有資格享用房屋福利。

韋志成重申,項目規劃程序最長需要13個月完成,會盡力爭取在2024年初向項目業主發出收購建議,而由於散社程序一般需要12個月完成,呼籲仍未散社的合作社社員盡快磋商和達成散社決議,趕及政府作出審批決定前取回單位的業權,以在市建局出價收購時,以業主的身份考慮收購建議,從而盡早獲得補償款項購買環境和設施較佳的居所。

土地供應|甯漢豪:政府奪回土地供應主導權 指發展商仍有造地功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