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政府重申含「撲熱息痛」藥物供應穩定 考慮將額外採購藥物預留予有需要市民

發佈時間: 2023/01/02

近日本港感染新冠病毒人數回升,加上市民擔心開關後疫情再次爆發,導致市民搶購退燒藥物。醫務衞生局今日強調,含有可用作止痛及退燒的「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成分的藥物在本港整體供應維持穩定,且目前有756個已註冊的藥劑製品含撲熱息痛,故市民毋須囤積有關藥物,更不必搶購個別品牌藥物。

局方強調,當局一直有監察含撲熱息痛成分的藥物在香港的供應情況,並與供應商、本地製藥業及社區藥房組織保持緊密溝通聯繫,衞生署也已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派員視察市面的藥房及藥行以檢視相關產品的銷售及存量情況,又呼籲大型藥物零售商在個別品牌的相關產品出現缺貨的情況下,提醒購買者可選購其他同樣含撲熱息痛成分的產品。

局方表示,雖然現時個別品牌的產品因在短時間內需求急增而引致供應緊張,但其他品牌的止痛退燒藥仍然供應充裕,衞生署已要求本地製藥商會呼籲其會員加強生產含撲熱息痛成分產品,以滿足市場的預期需求,市民亦可利用衞生署藥物辦公室網頁的「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功能(www.drugoffice.gov.hk/eps/do/tc/consumer/search_drug_database.html),搜尋相關已註冊藥劑製品的資料。

考慮分藥予沒接受公營醫療服務市民

局方亦表明,公營醫療系統就含撲熱息痛成分藥物的備存量十分充足,目前其於公營醫療系統內的備存量約為5至6個月的日常使用量,絕對足夠公營醫療系統照顧其病人所需,並計劃加緊採購相關藥物作儲備;政府亦正考慮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將額外採購的藥物預留給有需要但沒接受公營醫療服務的市民,如未能負擔藥物開支的低收入家庭、個別因當區藥物短缺而未能購買相關產品的市民等。衞生署也已聯絡海關,加強提醒旅客攜帶合理自用數量藥物的規定。

金冬雁謂疫情風土病化料每日20萬感染,通關不會為醫療帶來大風險,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