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港大團隊研究預測 北京月底逾92%人口染疫

發佈時間: 2023/01/16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的團隊早前估計,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新冠感染率累積約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人。而香港大學團隊一項最新研究估計,到本月底,北京的人口約有逾92%已感染過新冠病毒。

該研究於上周五(13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醫學》,論文作者包括港大醫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助理教授梁詩敏、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科學主任劉浩然等。

研究採取實時流動性數據參數化的傳播動態模型,擬合到每天新增的個案數量,期間還向感染者進行網上調查,追蹤了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北京流行的新冠變種病毒株Omicron BF.7的有效繁殖數(Rt值),估計截至去年12月22日,北京染疫人口比例已經達到75.7%。該研究又估計,到了本月底,北京的人口約有92.3%將已感染過新冠病毒。

感染率在去年12月11日達高峰

研究指出,中國政府去年11月鬆綁防疫控制,12月又放棄原本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後,疫情持續在當地加速擴散,政策轉向後,北京的新冠繁殖率於11月18日上升到3.44,也即1人可平均傳染給3.44人,感染發生率在12月11日達到高峰。團隊建議,通過各種監測方法持續監測社區的感染流行情況是非常重要,例如污水監測和血清學監測等。

世衞稱中國感染情況回落,籲持續提供更詳盡數據,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