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第一夫人托劉鶴轉交信件    澤連斯基致函習近平闡述終戰計劃

發佈時間: 2023/01/18

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烏克蘭第一夫人奧琳娜,期間將丈夫澤連斯基的信件,託副總理劉鶴轉交給國家主席習近平,促請對方利用影響力結束俄烏戰事。

奧琳娜周二(17日)在年會發表演說,呼籲各國政治和經濟領袖加強對烏克蘭的援助,並利用自身的影響力阻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她表示代表丈夫澤連斯基,向率領中國代表團參與論壇的副總理劉鶴轉交一封寫給習近平的信件,澤連斯基在信中闡述了有關他建議結束俄烏戰事的計劃。

同時函歐盟主席瑞士總統

奧琳娜表示,內容類似的信件亦會交給有份與會的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及瑞士總統貝爾塞,促請有關領導人利用影響力結束戰事。 澤連斯基去年在20國集團峰會上指出,和平計劃包括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設立特別戰爭罪法庭來審判俄羅斯的侵略罪行。

另外,訪美的荷蘭首相呂特周二與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行會談。呂特表示,荷蘭將成為繼美國及德國之後,第3國向烏提供愛國者導彈防禦系統,澤連斯基表示感謝。

同樣正訪美的英國外相祁湛明,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會談,雙方同意持續支援烏克蘭。祁湛明指必須避免讓戰事演變為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消耗戰。

上周六遭俄軍導彈空襲的烏克蘭中南部城市第聶伯羅,被擊中的住宅大樓目前仍有20人失蹤,當局已停止搜索工作,空襲共造成45人死亡,近80人受傷。

 

俄僱傭兵組織指揮官 逃挪威尋庇護,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