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金管局擬再訪中東爭取與央行合作 在港發展伊斯蘭金融市場

發佈時間: 2023/02/13

早前隨同特首李家超訪問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的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金管局爭取今年上半年組織高級別財經代表團再度出訪中東,冀進一步拓展商機,此行探討內容將較具針對性,特別是與中東央行的金融合作,相信央行數碼貨幣(CBDC)項目會是重點工作。

李家超 : 港全面復常勢不可擋 , 歡迎大灣區試行往來港澳人才簽注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香港與中東的央行可以有多種範疇合作,如金融科技方面,香港與4間央行合作的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mBridge),其中一間合作央行是阿聯酋,而當局下一步會研究如何令mBridge的跨境交易技術規模更大、實用價值更大,並研究其他央行參與的可行性。

他又提到,中東地區的機構、包括主權基金,過往有投資或融資需要時多着眼於歐美市場,特別是地理位置較近的歐洲,但近年因為投資回報、分散風險等需要而逐步關注亞洲。他相信中東市場對香港以至整個亞洲有很大興趣,但他們未必認識或了解亞洲市場,期望透過更多往來接觸,能協助中東投資者用好香港平台。

冀中東金融機構考慮來港發債
 

他指本港過往發行過3批美元伊斯蘭債券,有如為市場開路,今次外訪期間有機會與當地金融機構提出在香港發展伊斯蘭金融的可能性,因伊斯蘭債最大的發行人始終在中東,而以往中東的金融機構未必會考慮來港發債,故希望透過訪問,讓中東市場知道,整個亞洲的國際債券中有3分之1在本港發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