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俄角力|美軍稱無人機遭攔截墜黑海 俄反指急轉彎失控 否認戰機碰撞

發佈時間: 2023/03/15

美軍歐洲司令部表示,一架MQ-9無人偵察機周二(14日)在黑海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期間,被兩架俄軍蘇-27戰機攔截,一架戰鬥機多次故意飛到無人機前,並傾倒燃料,隨後撞到無人機螺旋槳,導致無人機墜落國際水域。美方批評行為鹵莽、不安全且不專業。是次為自俄烏戰事爆發後,美俄兩軍首度直接接觸。

{{hket:inline-image name="SDSDS.jpg"}}{{/hket:inline-image}}

俄國防部否認發生碰撞,指美國無人機當時向俄國邊界方向飛行,侵犯了俄方因應特別軍事行動所設立的臨時空域使用限制,又指美軍無人機是因為急速轉彎失控墜海,強調戰機無發射武器,亦無發生碰撞,並已安全返回。

{{hket:inline-image name="SDCSDSFCDS.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形容事件公然違反國際法,召見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抗議。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已向總統拜登通報事件,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強調黑海不屬任何國家,美軍會繼續在區內的國際空域執行任務。

安東諾夫指事件發生在有爭議的國際水域,批評是美方作出挑釁,但強調俄方無意尋求與美國發生衝突,雙方已就事件交換意見。俄方事前已通報有關空域被定位為特殊軍事行動領域,警告其他飛機不要進入。

普京︰對烏戰事成敗 關乎俄國存續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以東一間航空工程廠房向工人發表講話,指針對烏克蘭的行動並非地緣政治任務,強調成敗將影響國家存續,他指敵人一直期望俄羅斯因動盪倒國,但都沒有發生。普京又斥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可能是烏克蘭所為的報道是「胡說八道」,因爆炸威力強大,只有擁相關技術國家全力支持的專業人士才能成功,更點名美國是管道被炸的得益方。

 

內地食安|汕頭知名橄欖菜製作過程髒亂 原材料堆路邊浸泥水 腐爛發臭,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