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移植學會時隔3年再辦感恩大會 港器官捐贈名冊35萬人登記 盧寵茂:望跨境器官捐贈恒常化

發佈時間: 2023/03/26

香港移植學會時隔3年,再次舉辦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接近300名器官受贈者及其家人出席,向捐贈者及醫護人員致謝。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捐贈器官幫助的不只是受贈者一人,更幫到了整個家庭,「是幾個生命嘅捐贈」,但現時本港器官捐贈名冊有35萬名登記者,相比起人口總數,仍有提升的空間。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9180cf5-e47b-4f77-bc1f-fe1d72189a71.jpg"}}{{/hket:inline-image}}

內地器官移植技術已達國際水平 能夠與港接軌

盧寵茂提到本港一名4個月大女嬰,早前獲內地一名腦幹死亡幼童捐出心臟並成功移植的個案,指內地的器官移植技術已達至國際水平,能夠與本港接軌,期望兩地互換器官捐贈未來可恒常化。

移植學會會長馬錦文表示,器官捐贈數字呈下降趨勢,促請政府藉社會復常全面檢視移植服務,提升本港的器官捐贈率。她又提議加強社區教育和醫護培訓,提早識別潛在捐贈者。

捐贈者家人Sandy表示,其父原本並無任何健康問題,但某日清晨卻發現他呼吸有異樣並毫無反應,送院後即使經搶救,但2日後仍不幸去世。她表示,想到爸爸生前樂於助人,與家人商議後,決定捐出肺、肝、眼角膜和腎。她表示,器官捐贈給予病人及其家庭一個重生的希望,呼籲更多人成為捐贈者,她亦考慮未來會成為其中之一。

53歲的心臟移植受贈者徐嘉樂於2015年患上心臟衰竭,翌年裝上左心室輔助儀(人工心)延長等候接受合適心臟的時間。他表示,前後等候了4次才等到合適的心臟,呼籲能有更多人加入器官捐贈的行列,「如果可以有更多器官,或者就唔使好似我咁,減少好多反覆等候嘅煎熬時間」。他感謝捐贈者的大愛,指現時自己不在像以前於中港兩地工作時那麼緊張,也用了更多時間去陪伴家人。

60歲的林來德是肝臟移植受贈者,早於20多年前已患上因原發性膽管炎而導致肝臟衰竭,當時才30多歲。他指出,「記得都有4、5次要去到醫院stand by」,原本等不到合適的肝,2020年中已打算開始準備自己身後事,終於等到前年有合適的肝出現,他指現在努力生活,還會去多吃不同的東西養好身體。

屯院急症室黃雨嚴重水浸  當局要求醫管局交報告

另外,盧寵茂又指香港是國際化城市,不應在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上,設置語言要求,而是由醫療機構招聘時會自行決定。至於屯門醫院急症室昨日黃雨期間嚴重水浸,他指醫管局會進行檢查,確保所有醫院設備不受風季雨季影響,當局亦會要求醫管局提交報告。

醫生及病人組織冀中港設清晰機制 , 互相配對合適器官捐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 : 陳浩義